首页 > 静安区 > 开创全国摄影4个“第一”!连续6年被国家“表扬”!
开创全国摄影4个“第一”!连续6年被国家“表扬”!
2021年11月22日 16:57  来源:上海静安官方微信 选稿:夏馨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发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上海有5地成功入选其中静安区彭浦镇凭借底蕴深厚的摄影艺术特色成功入选。

  至此,该镇已连续六届获此荣誉称号

  “亿元乡镇”兴起摄影热潮

  曾经为城乡结合部的彭浦镇,是改革开放初期全国首批“亿元乡镇”之一。物质生活日益富裕起来的彭浦镇农民,开始追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1981年,镇文化站组织一些爱好摄影的青年和中年农民摄影爱好者成立了公社摄影小组,并请专家开办摄影培训班传授摄影选景技巧。

  从此,拿着一架海鸥牌照相机,将镜头聚焦日新月异的乡村美景、对准色彩斑斓的都市街景,成为彭浦镇村民间流行的时尚。镇文化站还经常组织各村摄影爱好者到全国各地采风,拍摄改革开放后祖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开创全国摄影四个“第一”

  随着群众摄影活动的蓬勃开展,1988年,镇政府文化管理部门牵头成立了“彭浦摄影协会”,负责全镇群众摄影的组织、辅导、培养、发展工作。

  从此,镇域群众性摄影活动更加繁荣兴旺,知名度也越来越大,逐渐享誉海内外,并先后开创了全国摄影四个“第一”。

  应邀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一个农民摄影图片展;

  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农民摄影作品选》;

  应邀在日本大阪府的佐泉野市市政厅举办展览,成为全国第一支走出国门举办展览的民间摄影团队;

  第一批被国家文化部以摄影特色项目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之后,每届都蝉联上榜。

  摄影名片展示文化软实力

  为使彭浦镇民间摄影艺术品位更高、影响更大,使之成为展现彭浦镇、静安区、上海乃至中国的文化名片,彭浦镇政府于2009年投资建设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展示厅”,并于2018年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建设了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彭浦国际摄影中心”。

  依托“彭浦国际摄影中心”,彭浦镇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弘扬主旋律的大型摄影展,如:以“镜头映像·对话自然”为主题的“第四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主题摄影展”;“人民至上——彭浦小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见真情”摄影展,用感人至深的精品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同时,彭浦镇还将摄影艺术作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载体。

  2019年在大阪举办了“中国故事·日本故事——从彭浦出发”主题摄影展览。展览以中日传统服饰、传统表演艺术、传统民俗风情。2019年11月,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的支持下,又在“彭浦国际摄影中心”举办了“相约欧洲·2019彭浦小镇首届国际摄影艺术节”。为期5天摄影艺术节以“在彭浦看世界”为主题,展览展示中外摄影艺术家、职业摄影师、社区和企业等民间摄影爱好者拍摄的优秀摄影作品,其中既有反映欧洲国家浪漫风貌人情的《相约欧洲》摄影作品展,也有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反映彭浦镇时代变迁的《光影70周年》影像作品展,还有社区居民拍摄的反映上海城市美丽景象、社区美丽家园建设成果的摄影作品展,赢得市民群众和外国友人的交口称赞。

  成功打造“10分钟民间摄影文化活动圈”

  40多年来,彭浦镇摄影队伍日益壮大。

  目前,彭浦镇摄影协会共有会员186人,其中26人是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34人是上海市艺术摄影协会会员,会长李为民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而全镇喜爱摄影的干部、群众和学生更是数以万计。

  目前,全镇组成了3支群众摄影团队:一支是由市和区资深摄影师、彭浦镇摄影领衔人、联盟单位的教师组成的“荟光影”摄影队;一支由28位镇域内社区残疾人组成的“阳光”摄影队;一支是由镇区域化党建联建联盟单位家长和青少年组成的“咔嚓”摄影队。

  如今在彭浦镇,摄影艺术早已走进校园、企业、社区和家庭,成功打造了“10分钟民间摄影文化活动圈”。

  镇文化管理部门与镇域12所学校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校园摄影培训基地,为莘莘学子进行摄影知识和技艺方面的基础普及;在欧亚多媒体、万荣龙软等产业园区设立发摄影文化沙龙基地,打造传播摄知识、开拓思维、广泛交流,创作提高的摄影阵地;在36个居民区中搭建综合文化活动场地,辟出专门展示优质摄影作品的画廊,进一步丰富居民艺术文化生活。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