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赛事公告 >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赛事规则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赛事规则
2021年4月27日 10:52  选稿:夏馨

  一、赛事宗旨

  民歌既是中国传统音乐的主流,也是中国当代音乐的基础,深植于长三角一带的江南民歌,更是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与艺术特征,在中国的民歌版图中独具一格。为进一步促进江南民歌的交流与发展,推动江南区域民歌艺术的保护、传承与传播、鼓励创新和提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举办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具体规则如下: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协办单位:上海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中国音乐非遗保护与研究中心


  三、具体赛事安排

  (一)比赛阶段

  本次江南民歌大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预赛阶段

  (1)各区:由各区自主开展预选工作,并于8月10日前推选1—3个作品(每区不少于1个作品)参加决赛。其中浦东新区和青浦区最多不超过6个作品。

  (2)社会通道:即日起可登录上海市民文化节官网、微信公众号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发送至赛事组委会邮箱报名参赛。由青浦区组织开展线下预赛,并择优进入决赛。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30日。

  2、决赛阶段

  决赛时间:2021年9月

  按照大赛赛事规则开展决赛工作。

  (二)展演活动

  展演时间:2021年10月

  举办颁奖展演活动,选取赛事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江南民歌进行展演,方案另行拟定;同时邀请民歌研究学者、民歌艺术家、优秀民歌选手(组合)开展关于江南民歌的研讨会。


  四、参赛要求

  1、凡生活、工作、学习在本市的民歌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年龄不限。

  2、参赛曲目以江南地域(上海、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长江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区)特色的民歌为准,可以从推荐的曲目中选择,也可以自行选择,类型分为传统民歌、新编民歌或创作民歌(民歌分类说明见附件2)。曲目时长控制在6分钟以内。

  3、比赛演唱1首曲目,演唱形式分为独唱和组合两种,组合人数控制在16人以下。一位演员除独唱外,最多只能参加1个组合节目的演出;

  4、提交报名表同时提交歌词、曲谱、伴奏带(WAV或MP3),传统民歌(原生态)原则上建议不使用伴奏,随腔乐器自备,组委会提供钢琴。

  5、所有参赛曲目凡是涉及版权、使用权等相关问题,均由选送单位或个人自行解决。


  五、评委和评分

  决赛评审由7位业内专家评委组成,评委将根据参赛选手的演唱风格、音色、艺术效果、是否原创等进行综合打分。


  六、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最终评出“最江南”创作、演唱奖若干。

  2、所有入围决赛的单位和个人都将颁发活动证书。

  3、相关组织单位将授予“江南民歌大赛·优秀组织奖”。


  七、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青浦区文化馆

  地址:青浦区公园路78号605室

  联系人:吴潇

  电话:021-69717465

  邮编:201700

  邮箱:21822524@qq.com


  本次大赛的未尽事宜和最终解释权归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1:《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报名表》

  附件2:《推荐曲目》



  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

  江南民歌大赛组委会

  2021年4月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