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列表公告 > 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新诗创作大赛赛事规则
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新诗创作大赛赛事规则
2018年4月23日 10:18  选稿:郭林

  一、活动背景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孕育了大量的诗歌创作素材,具备丰富群众创作基础。为书写改革开放时代新篇,鼓舞激励上海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特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诗创作大赛”。

  二、活动宗旨

  本次诗歌创作大赛是对上海各诗社、诗人创作的挖掘和提升,以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旨在通过此次比赛,着力打造一支创作梯队和诵读梯队,激发上海市民写诗、读诗的创作热情,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上海气质。

  三、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总工会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

  上海市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各区文化(广)局

  各区文化馆、图书馆

  各街道(乡镇)

  支持单位:阿基米德FM

  中国诗歌网

  四、参赛基本要求

  1、主题要求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凡是描写上海这座城市以及和城市相关的人物、事件、景色、建筑、情感、未来等均可为创作题材。

  2、征集要求

  (1)作品须是符合时代意义的新诗,思想健康、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情感真挚、视角独特、语言凝炼、以小见大,诗味浓郁。

  (2)每首新诗需附创作背景文字介绍(不超过200字)。

  (3)每位参赛者限投3首,每首诗不超过40行,组诗不超过五首,每首不超过30行。

  (4)所投作品必须是未经正规刊物发表、未在其他地方获奖的诗歌创作作品,如发现抄袭现象,取消其参赛资格,所造成后果及影响自负。

  五、报名时间

  2018年4月23日--2018年7月31日

  六、参赛对象

  现在或曾经生活、工作、居住在上海的市民,以及与上海相关的中外友人均可参加。

  七、参赛方式

  诗歌创作采用区域(系统单位)通道和社会通道报名相结合的形式,每个参赛者仅能选择以下一种通道进行报名。

  1、区域(系统单位)通道:鼓励各区(系统单位)组织、发动区域内(系统内)的市民(职工)报名参赛,并自行初评,集中选送。各区选送数量不限,文稿和报名表汇总报送至大赛组委会。

  2、社会通道:面向全体市民,自愿报名参加。可使用以下三种方式报名:

  (1)使用电子邮件投稿。参赛者登录上海市民文化节官网(http://www.smwhj.org.cn)下载报名表(见附件)并填写,与作品电子稿一同以附件形式发送至大赛邮箱。

  新诗创作投稿邮箱:xinshichuangzuo@126.com

  (2)扫码微信二维码报名,直接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作品。(所有参赛选手可扫码登录,下载选手参赛证书)

  (3)将字迹工整的手写文稿、报名表邮寄至市民新诗创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上海市宝山区富联路368号207室,刘佳收,电话:56040297,邮编:201906)。

  3、无论何种方式投稿参赛,均须在电子邮件主题或纸质邮件封面注明“新诗创作大赛”。报名表中,“区域通道”、“系统单位通道”、“社会通道”,只可选填一项。

  八、评选办法

  所有参赛作品均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评审进行评选,确定进入复评名额。并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专业作家、上海知名媒体人、学者等组成赛事评委会,依据评选标准,对进入复评、终评的作品进行打分,根据平均分,最终评选出100首优秀新诗创作。

  九、大赛荣誉

  拟于9月下旬举行颁奖和展演活动。获奖作品名单将在上海市民文化节官网公布,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官网全文刊登或在合作媒体上选登;本次大赛也将视区域(系统单位)的赛事组织情况,设立若干“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在大隐书局、高校、艺术商圈等组织作品赏读活动;对积极参与本次大赛的诗社和团体,将评选“沪上最美诗社”,并在活动结束后集结出版一本精美诗集。

  十、版权说明

  所有参赛作品,主办单位有权用于非商业性的活动宣传、阅读推广、集结出版等用途,以及进行修改、发表、信息网络传播等,不另付酬金或版权使用费。

  十一、新诗创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富联路368号207室

  邮编:201906

  联系人:刘佳 56040297

  大赛专用邮箱:xinshichuangzuo@126.com


点击下载创作大赛报名表


  本次大赛未尽事宜和最终解释权归上海市民文化节新诗创作大赛组委会所有。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