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星光璀璨,美丽悠远-看一看“百姓明星”怎样成为最闪亮的文化志愿者
星光璀璨,美丽悠远-看一看“百姓明星”怎样成为最闪亮的文化志愿者
2021年12月17日 14:25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百姓炫亮舞台,明星光耀城市。

  松江区2011年起连续开展十年的“百姓明星”评选,伴随上海市民文化节一路走来,成为深入人心的品牌,也为人文松江深耕厚植再添一道华彩。

  为了回顾这场盛大的节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松江区文化志愿者总队策划拍摄了“来自百姓,服务百姓”“百姓明星”文化志愿巡礼片,从多侧面、多角度为市民讲述了“百姓明星”文化志愿者的日常生活、工作、以及舞台艺术创作的点点滴滴。

  随着“第十届百姓明星”评选落幕,每年十位、十年百位的“百姓明星”评选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和热情参与。小到5岁幼童,老到耄耋老人,热情高涨的参赛选手一年比一年多,在松江生活和工作的外来人员也积极投身其中。一位记者曾在街头调查市民对“百姓明星”评选活动的知晓度,在随机采访的25位市民中,19位知道此项活动,8位参与评选,对自己喜爱的“明星”投了票。

  来自百姓,服务百姓,星光璀璨,美丽悠远。

  王倩是“第一届舞蹈类百姓明星”的获得者。她从小喜爱舞蹈,梦想就是成为一位舞蹈演员,后来她成了一家外企舞蹈队的教练,除了参与和组织工会文娱活动,也常常活跃在社区舞台上。1997年参加松江区总工会艺术团舞蹈队,2005年起她担任文化馆中国舞考级班辅导老师。这次榜上有名,对王倩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2012年王倩进入中山街道文化体育管理站,全身心投入她所喜爱的舞蹈事业。

  王倩:我会坚持舞蹈梦想,努力帮助更多普通人走上展现自我的舞台

  对获得“第六届文学类百姓明星”的谢青来说,脑瘫为他人生幸福关上一扇门,自强不息却又为他幸福人生打开了一扇窗。“站有拐杖、坐有轮椅、双膝屈曲、语言不清、吃饭掉饭粒、说话流口水、键盘打字只能用三个指头”,人生的磨难并没有压倒谢青,而“残疾只是生命的一种形式,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念,让他成了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也成了知名网络作家。

谢青:只要不懈努力,总能找到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

  从2012年开始,俞志贤陆续参加了4次“百姓明星”评比活动,3次入围,最后获得2020年“第十届戏曲类百姓明星”,并陆续参与了松江区文化馆举办的各类送戏下乡、进商圈、进公园等活动。疫情期间还在线上录制各类戏曲、音乐快板等节目,让百姓观看。后来又慢慢接触了很多幕后工作,比如送戏下乡时参与活动方案策划,联系演出地点,撰写主持稿,做主持,写通讯稿等,为日后从事党建工作打下了基础。

俞志贤:我2019年进入国企,担任党群工作部部长。在新的岗位上,我以自己独特优势,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放射科医生用透视的方法透视人体肌理,摄影师用摄取的方法摄取人生岁月,这两种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影像,在马黎斌手里展现出各自的光彩。马黎斌立足松江本土文化,积极参与“大美云间”接地创作活动,创作了不少聚焦各行各业的优秀作品。这些以人文内容为主的摄影作品,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松江的辉煌发展。成绩来自于自身的努力,而荣誉则来自于老百姓的肯定。马黎斌连续四届入选松江百姓明星摄影类十佳,并于2019年当选“第九届摄影类百姓明星”。

马黎斌:作为摄影爱好者,我要用作品为时代代言,用作品与世界对话。新冠疫情期间,我把镜头对准英勇抗疫、超负荷工作的医务工作者,留下了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影像。

  从2016年度百姓明星文化贡献奖、2019年度百姓明星演讲十佳、2020年度百姓明星朗诵十佳获得者朱宏业身上,能感受到松江人文的温度。朱宏业的头衔很多,话剧、影视剧演员,主持人,歌手,企业老板,每一个头衔链接的都是文艺多面手的无私奉献。他常年参与区群众文化活动,担任节目主持人、歌手及舞台剧演员。他2020年参加“党建三人行”宣讲团下基层宣讲10余场次,2021年参加建党百年纪念活动演出12场次。2013年担任松江区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至今,常年组织参加“市民收藏展及鉴宝活动”,获得“松江区群众收藏文化优秀个人奖”。

朱宏业:我在日本留学,虽然学的是经济管理,但对文艺的酷爱一直没有放弃过。留学归来,我一方面从事企业管理工作,一方面以文艺爱好这一特长投身文化志愿工作,为“百姓明星”增光添彩。

  “百姓明星”评选的持续开展,也推高了松江志愿者活动的飞跃发展。2013年9月,在第三届“百姓明星”颁奖仪式上,松江区“百姓明星”文化志愿者团队即宣告成立,志愿者团队成员包括扎根在基层的社区文化带头人、当选的“百姓明星”和候选人。总队定期组织进校园、企业、敬老院、部队、工厂等一线的慰问演出。

  迄今文化志愿者团队巡回演出近1100场,演唱歌曲千余首,总计服务约四十万余人次。除了演出,文化志愿者团队还以松江区文化馆为志愿服务基地,为市民开设各类免费的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包括戏曲、美术、摄影、书法、舞蹈、器乐、文学等课程,深受市民喜欢。作为上海首批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地,松江区文化馆依托“百姓明星”评选,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孵化”模式和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松江文化志愿者总队先后获得2014年“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线上评比二等奖”。

  因为志愿者而成为“百姓明星”,也因为“百姓明星”而成为志愿者,真正成为了城市文化发展主角,从田头、车间、课堂,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他们登上东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演唱舞台,2016年还代表松江赴韩国参加交流演出。

  历经十年的“百姓明星”评比迎来了阶段性收官,但是“百姓明星”已经成为人文松江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站上了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大舞台,又化身文化志愿者成为传播文化艺术的种子。

  十年耕耘,“百姓明星”评选活动被列入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和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项目。

  一个创新的城市,需要许许多多的“百姓明星”。

  一个人民的城市,要点亮每个人生命出彩的梦想。





文化节简介组织机构联系我们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6046760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