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即将开幕
“2022年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即将开幕
2021年10月18日 13:29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快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搭建全国地市级文化馆公共文化交流平台,打造覆盖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创新型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展示交易平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2022年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以下简称“文采会”)将于10月21日、22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上海站”将作为2021全国文采会的首站。

  线上“文采会”于今年9月30日至12月31日在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呈现。

  本届“文采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化馆协会协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在国家文旅部的关心支持,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的指导推进下,顺应上海公共文化内容配送改革而生的“文采会”,首创于2017年,发端于上海市首届公共文化配送产品设计大赛“百强”发布暨优秀社会主体展示交流活动,构建起市民到场“看菜”、“尝菜”,社区文化中心精准“配菜”、“点菜”的市级公共文化配送供需见面新模式。

  五年来,立足供给侧改革,“文采会”在服务理念、制度建设、流程再造、科技赋能上不断探索创新,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建立起长三角区域化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模式,搭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平台,广泛吸纳社会主体及优质资源,不断扩大产品采购范围,更加精准地服务市民百姓的文化需要,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前六届文采会,累计推出了3614家社会主体,6639个产品,224.9173万人次参与,意向签约63873.82万元。

  践行“人民性”理念做强“文采会”品牌

  今年“文采会”,将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进一步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深耕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聚焦五大新城重大战略,首次选址远郊,在奉贤“九棵树”文化新地标举办,将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引入新城。同时,积极依托2021第九届全国文化馆“地市级百馆联动”文旅嘉年华活动,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开展广泛征集,加强区域资源要素整合。

  “文采会”邀请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相关文化和旅游部门,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馆优质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主体,长三角地区相关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公共文化机构和有关单位,同时组织上海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公共文化相关部门、配送机构参与洽谈采购。吸引市民代表和优秀群众文化团队观展体验,邀请相关行业协会、文创园区、高等院校等参与。

  “文采会”占地面积七万多平方米,分“文化内容”、“科技融合”、“设施运营”、“旅游服务”、“决策咨询”、“五个新城”、“第三方绩效评价”、“文创产品”、“长三角一体化”及“其他”等十大版块。其中,“五个新城”专区以“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理念,集中展示“五个新城”文旅品牌蓝图。这是一次面向全国、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的文采会,将通过展示、展演、导赏、直播、论坛等各种形式进行生动展示。展会内容同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上海数字文化馆大会专题、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PC端和移动端、奉贤区文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立足文旅融合打造“文化微游”项目

  “十三五”期间,本市公共文化供给项目主要有文艺演出、文化讲座、文艺指导、艺术导赏、展览展示、特色活动等六大类组成。进入“十四五”,上海公共文化供给工作及“文采会”将进一步围绕“人民性”重要理念,对标《“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要求,结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战略,继续扩大文旅资源汇集,创新打造多样化、多形态、个性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群众。

  为深入挖掘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底蕴,探索传统历史文化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将“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文化创新服务的一部分,今年“文采会”首次推出了“文化微游”项目,广泛邀约具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与策划组织经验的社会主体共同研究制定采购标准,研发新产品。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全市16个区,结合区域文旅特色资源同步策划,先后牵手黄浦、静安、徐汇、长宁、杨浦、宝山、嘉定、青浦、奉贤等9个区,共同征集通过“文化微游”主体69家,产品180个。产品由三个板块构成:“红色阅读微游”主要是组织参观各类纪念馆、博物馆、文化特色馆,同时结合市民百姓需要,进行现场深度讲解;“科创生态微游”则是组织对部分高新科技企业和生态园进行深度体验;“建筑可阅读微游”是以欣赏阅读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建筑为主,让市民百姓在行走中接受文化熏陶,感受上海城市历史文脉,体悟上海城市精神底色,感知中西交汇的上海城市品格。“文化微游”项目,一经登录线上“文采会”,即受到广大市民踊跃点赞。“文化微游”项目以对接新需求,满足新期待,富有创意的“打开”方式,给市民百姓讲“上海故事”、讲“中国故事”,并通过口耳相传,让更多市民百姓成为“上海故事”和“中国故事”传播者。

  深化科技赋能发挥上线下联动效应

  借助互联网海量及集聚功能,为社会主体提供更广阔的参与空间,今年,我们持续做强线上“文采会”,体现线下高度集中,线上更加丰富的联动效应。经初审,共有1079家机构、5998个产品参与线上文采会展示。本次线下“文采会”,将首次开展长时间直播,让不能赶来现场,久等一年的社会主体、采购方、市民百姓远程就能感受到文采会的热度。

  随着“文采会”资源快速汇集及推介交易平台效应的持续发挥,供给产品越来越丰富,如何快速“篓挑花”,让丰富的“海量”文化产品更高效、精准送达社区,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市民的文化新期待,实现从追求丰富到精准选择的二度转换。今年,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创新推出“文化配送直播间”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选取市民喜爱的优质文化产品,以直播的方式进行多平台大流量推介,让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信息直通市民百姓,其中“百年伟业薪火相传”庆祝建党百年专题配送直播,吸引了30多万终端用户观看。同时,对数千家社会主体以及全市各区、街镇、居村的文化配送工作从业人员进行直播业务指导,形成实时交互的供给配送新模式。

  本届“文采会”将以“配送直播”为载体,对文采会亮点、特色、重点内容,向各个人群进行实时播报,汇集百馆优质资源,加强服务互动,捕捉共性中的个性需求,个性中的共性趋势,实现优质文化资源及要素成果转化,为市民百姓选好“放心菜”,配好“对胃菜”,送上“优质菜”,以高品质文化产品,实现高质量为民服务。

  下一步,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工作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技术,加强文采会及公共文化供给数字化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增强数据挖掘应用能力,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精准的对接,实现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