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奖项揭晓!
"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奖项揭晓!
2020年12月22日 16:57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近半年的积极挖掘与深度探讨,多达600余个空间案例的争相角逐,各界专家齐聚一堂,跨领域力量共同为公共文化建设汇聚力量,2020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终于来到了激动人心的大赛颁奖时刻!

  12月18日,上海浦东滨江民生艺术码头,2020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于此举行。

  共同见证百佳空间、十佳设计师“最美空间”诞生!



  三年来,大赛不断成长的同时,也被赋予着新的使命。每一届大赛的新亮点、脱颖而出的新空间,让人们看见公共文化空间的新趋势。

  人民城市人民建

  大到旧工业园区改造、市级博物馆、图书馆,小到一片绿地、一个街角,公共空间和人居住的适宜性紧密相连。在大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增长、公共文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当下,公共空间的设计理念更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的尺度,在注重空间设计的同时,亦关注公共文化空间内容的配备、运营方式的创新,以及社区群众的参与。

  【勤海睦邻中心】

  勤海睦邻中心是全国社商委和杨浦商贸集团对上海旧有菜场改造升级的试点项目,它关注社会最深层次的需求,为社区居民创造新的连接方式,重塑当代邻里之间的关系,集合了生鲜超市、餐饮、社区服务等多种业态的,刷新了外界对以往传统菜场认知。

  走进勤海睦邻中心,阵列突变的折线屋顶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昭示着每一个路过的人进去看看。勤海睦邻中心端头是主力餐饮以及生鲜超市,走廊向两侧发散,面向街道的界面分布着不同的小型商业业态,面向社区的界面分布着社区服务站及共享空间。共享空间在通常情况下各自独立,但在特殊情况下,设置在它们中间的玻璃隔断可以灵活开合,变成更大更通透的共享空间。

  【昌五月半湾】

  昌五小区及周边居民社区是典型的南北朝向行列式多层住宅楼,并带有封闭的围墙院落。更新改造后,昌五的围墙连同边角绿地成为了一处富有江南园林意境的社区公园:空心砌块随着日影移动打造的韵律光斑带有现代艺术的意味;围墙退后到社区内,给街边让出了一条可坐可游的廊道,进退之间,砌块两边的观望让这道围墙生动起来;素混凝土勾勒的月洞门,既框出了景深,又框出了禅意;短短400米,回廊曲折,着眼都是水泥、砌块等极现代简朴的材料,却有着江南园林一唱三叹的意境。

  自2020年7月开放以来,月半湾举办了公益市集、儿童画展评选、评弹沪剧等多场社区活动,周边居民积极参与其中,获得社会各界关注和广泛好评,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LiLi Time】

  LiLi的名字源自一句slogan的缩写:Love is Life illumed,译为「爱是被点亮的生活」。这家坐落在蒙自东路63号的咖啡店,以一系列充满创意的操作重新定义了网红咖啡店,它是一家文创咖啡店、是一座公益基地、是一个孵化聋人创业和就业的企业。

  咖啡店中有70%的聋人员工,对于他们而言,LiLi Time不单只是提供了一个就业岗位,而是在实际的生活中陪伴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店内装饰的油画,均系聋人画家林英的作品;店内logo墙的下方展示的是聋人工作室LFORU的手作产品;店内夺人眼球的花橱装置出自国际花艺聋人设计师主君之手。与他们的合作,不仅是表达善意,也是对其才华的肯定与欣赏,更是让聋人与听人能够有机会走进彼此的世界。2019年11月初,LiLi Time正式成为上海市第5693号公益基地。

  设计赋能

  从焕活城市美好的公共文化,到建筑师、设计师、事业家、各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设计驱动”,对话未来。大赛三年来参评的作品,一直在贯穿并坚持的重点,就是注重设计。本届,设计师板块的扩容更是为激励优秀设计注入了强心剂。注重设计,让一个空间在最后呈现的视觉、功能上有了质的提升。

  【陶仓艺术中心】

  陶仓艺术中心,建筑面积近3000㎡,以红砖为主元素,保留“老粮仓”的风貌;加入莲花、麦穗等元素,体现在地文化。它是运河陶仓理想村的地标,也承载着这里的“精神意义”。

  建筑正中间被一道空隙分开,分成东仓与西仓。东仓内部为660平方米的、两个相对独立的小空间,空间被刷新成白色,墙上仍保留着“安全生产”的标语。这里作为整个理想村的“精神空间”,会定期举办艺术展览。西仓的空间则更加开阔。从入口看过去,有水磨石铺成荷花形状的地面,自然光穿过一格格小窗户爬进来,映衬的脚下的荷花都活泛起来。西仓的尽头,是一扇巨大的拱形玻璃门,玻璃门外是大片草地。这个理想村,在保留原生态的农业、文化、生态资源的前提下,植入品牌民宿、长租公寓、个人工作室等居住型空间,形成以兴趣为链接、工作+生活的社区文化;同时,提供咖啡馆、书店、餐厅、工坊、联合办公等业态,形成青年返乡创业聚集地。

  【合柴1972】

  2019年10月2日,原合肥柴油机厂在经过一番改造后,以其独有的城市记忆,厚重的工业印记走进新时代,化身成为“合柴1972”艺术文创园,昭示着合肥文创的新地标的诞生。

  园区以修旧如旧的表现手法确保原有建筑的完整性和艺术感,打造了包括现代艺术展览展示和集创意设计工坊、文创空间、生活美学中心等主题板块,体现为3个合肥当代艺术馆、家电故事馆、合柴时光展厅、设计中心、青年公寓、平民剧场、幼儿园、邻里中心及其他商业配套服务设施。

  合柴1972的重生绝不只是一个漂亮的网红地标,而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过去和现在在这里相拥,文化与艺术在这里绽放。

  【黑石公寓】

  96载岁月一晃而过,经过近两年的保护性开发利用,外人眼中带着神秘气息的黑石公寓一楼被改造成音乐书店——幸福集荟,在2020春正式向市民开放,

  近1000平方米的空间,书店入口位于公寓的侧面,一条纵深感极强的拱形走廊首先映入眼帘,脚下是复刻1924年黑石公寓原貌的马赛克地砖,将黑石公寓幸福集荟店一分为二。根据原来公寓的房间格局,分为儿童集室、灵感集室、生活集室、视野集室、音乐与艺术集室、文化集室、唱片试听室七个主题集室。每个集室都会摆放一些沙发座和小书桌,来这里不仅能购书,还能看书、会友,每个集室通过拱门串联。

  如今,已经与大家见面的黑石公寓幸福集荟只是一个起步。空间附近还有几幢老旧办公楼,根据规划,将成为音乐家工作室、艺术酒店、餐饮零售等,共同打造充满艺术氛围的城市客厅。

  颁奖盛况直击

  从城市书房到商圈文化,从文博艺术到美丽乡村,开幕式上,诠释着”美”、“好”、“新”的“百佳空间”、“最美空间”、“十佳设计师”奖项一一出炉。现场气氛热烈,大众共同为这些坚持用创作和设计构建城市美好生活的“魔术师”们献上掌声。

  获奖名单

  通过三届的成长,“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探讨公共文化空间品质提升的标杆赛事,反映出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引领下,长三角城市在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上的大胆创新和深耕细作。

长三角路演中心

  大赛倡导打造优质公共文化空间的理念

  大赛首次在长三角地区提出公共文化空间创新的理念,并切实将理念转换为实践。大赛设置专属公众号,对获奖或热门空间深入挖掘,全过程跟踪报道。推出“设计师素描”“新空间新发现”“顶级设计解码”等设计专栏,“新理念新生活”“让城市空间美起来”“大家视角”等理念专栏,并邀请业内知名运营者和设计师参与推广。同时,组织市民参加“美好生活”体验官活动,打造热点。在此基础上,与多家媒体合作,将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理念传播至社会各个层面。

抱朴美术馆

  大赛创建了一流文化空间设计师人才库

  大赛形成了拥有100多位设计师的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师库,俞挺、顾忆、刘悦来、陈嘉炜、唐煜、秦曙、柏振琦、何嘉、孙轶家等30余名知名设计师与新锐设计师加入其中,共同为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升级提供专业支持。另外构建起包含了近千个成熟案例样板的作品库,帮助优秀的公共文化空间设计从“纸上”走向现实、走向长三角。

临平图书馆

  大赛着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文化融合

  长三角地域相通、文脉相连。大赛以案例树模板、以理念传经验、以文化促交流,从创新思维、设计理念、运营构想、促进人民“美好生活”等多元角度,助推长三角公共文化建设和发展。通过大赛,长三角各城市相关机构与场间已建立友好联系,通过互访、座谈、联合办赛等方式,加强赛事联动,整合资源平台、促进融合发展。

金山嘴渔村-游客接待中心

  正如大赛评委主席蒯大申教授所说:“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的举办反映了全国公共文化领域的发展趋势,即人们不但关心公共文化场所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而且日益关注空间的设计感和美学品味。大赛不但顺应这个趋势,而且一定会有力推动这个趋势向前发展。”

  赛果的揭晓绝非大赛的落幕,而应是“美好空间”走入市民生活的开始。打开一扇引领公共空间前沿视野的窗,汇聚各方能量,探索美好,美美与共。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