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第二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亮相,快打卡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
第二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亮相,快打卡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
2020年9月17日 15:15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在上海人的记忆中,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松江方塔、国际饭店……这些建筑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不仅承载着一段渐行渐远的历史风烟,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特色,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与记忆。

  “建筑可阅读”让人们走进城市的历史,触摸城市的文化印记。2020年,“建筑可阅读”从2018年的黄浦等六个中心城区向全市全面推广,开展了一系列历史建筑保护活化工程,并大力推进历史建筑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近”“走进”建筑,目前全市开放建筑共1039处,设置二维码共2458处。

  9月13日,第二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在静安嘉里中心举办,此次文创市集由全市16个区文旅局及上海文物交流中心共同参与,集中展示了900多百种与“建筑可阅读”相关的文创产品。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走进建筑、读懂建筑,更好地丰富“建筑可阅读”文旅融合的形式,让读者以多样化的方式打开建筑这部大书,《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有声版将于9月13日在蜻蜓FM、喜马拉雅等音频平台首发,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欣赏音频内容。市民最喜爱的“建筑可阅读”百大“人·物”评选活动也同时启动。

  市文旅局还公布了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并为16个区的“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颁发聘书,现场还公布了各区推出的103条各具特色的建筑微旅行线路(详情请关注后续发布!)

  夜游上海好去处

  01 | 青浦·课植园

  地址:青浦区朱家角镇西井街109号

  开放时间:7/25-10/30 18:00-21:0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朱家角古镇推出“夜游盛宴·璀璨珠溪”线路,包含课植园灯彩、老茶楼评弹、小市集选购文创产品等线路。


  02 | 浦东新区·祥生船厂旧址

  地址:浦东新区滨江大道1777号(近即墨路)

  开放时间:10:00-22:0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1862时尚艺术空间,原为英商祥生船厂,后改名上海船厂,已有160年历史,曾建造了中国首艘出口的万吨远洋货轮绍兴号,现在是时尚潮流打卡地。


  03 | 嘉定·法华塔

  地址:嘉定区南大街349号

  开放时间:08:30--17:00(周二--周日)夜游灯光时间:18:30--21:3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仅为外观)

  法华塔,始建于南宋开禧年间。通高41米,石砌台基,砖木结构,四面七层。登上塔顶,全城景致一览无遗。


  04 | 虹口·上海大厦

  地址:虹口区北苏州路20号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仅为外观)

  上海大厦,原名百老汇大厦,因其坐落在原百老汇路(今大名路)1号而得名。曾是外滩三座最高的建筑之一。

  

    05 | 杨浦·杨浦滨江

  地址:秦皇岛路码头至定海路桥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杨浦滨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滨江工业遗存带,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夜晚华灯初上,热闹非凡。


  06 | 金山·枫泾古镇建筑景观

  地址:金山区枫泾镇亭枫公路8588弄18号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枫泾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共有29处街坊、84条巷弄,是上海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沪上八景之一。


  07 | 徐汇·黑石M+音乐主题街区

  地址:徐汇区复兴中路1331号及其周边地区

  开放时间:黑石M+幸福集荟周一至周日10:00-20:00,其余为开放式园区及消费体验场所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黑石M+音乐主题街区,曾经的奢华公寓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时尚地标,承载着深厚海派文化、聚集了优秀文化艺术资源,夜幕时分,来这里,沉浸内心,迸发灵感,享受音乐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


  08 | 闵行·七宝老街

  地址:闵行区青年路与横沥路交叉口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七宝老街是离市区最近的古镇。分南北两大街,南大街以特色小吃为主,北大街以旅游工艺品、古玩、字画为主。

  

  09 | 静安·安义夜巷

  地址:静安区安义路

  开放时间:每周六、周日12:00-23:0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随着“夜经济”逐渐复苏,“安义夜巷”的重启也将正式拉开“夜静安”生活节的序幕。每周六、周日从中午12点至晚上23点,为市民、游客带来夜游好去处。通过更丰富、更个性化的深度体验充分释放夜间潜能,助力夜间经济的加速复苏。

  

  10 | 普陀·创享塔

  地址:普陀区叶家宅100号

  开放时间:建筑外立面全天开放,商户开放时间各异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创享塔位于叶家宅路100号,原为上海被服厂旧址,热闹的夜市丰富了周边居民夜生活,成为夜游新地标。

  

    11 | 奉贤·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

  地址:奉贤区湖畔路333号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仅为外观)

  奉贤博物馆位于上海之鱼,被丰富的水系环抱,映衬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在夜色中绽放独特魅力。

  


  12 | 崇明·花厢沈家院子(沈家宅开心农场)

  地址:崇明区新河镇天新村163号

  开放时间:17:00-20:00

  预约方式:59687717

  沈家院子,由具有百年历史的“沈家老宅”,按“修旧如旧”标准全面升级改造而成,是崇明已建成的三家开心农场之一。

 

 

  13 | 黄浦·豫园

  地址:黄浦区豫园老街279号

  开放时间:全天,夜游灯光时间:18:00-22:00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豫园夜市展现的焕彩灯光、夜间演艺和花车集市成为了其三大特色,成为“最上海、最中国、最世界”的城市地标。

  

  14 | 长宁上生·新所

  地址:长宁区延安西路1262号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上生·新所,百年前的“哥伦比亚生活圈”,建国后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如今的时尚、休闲新去处。


  15 | 宝山·智慧湾科创园

  地址:宝山区蕴川路6号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仅为外观)

  智慧湾科创园,上海首个集科普展会、科普产业孵化、科普讲座、科普旅游、科普健身和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科普公园。

  

    16 | 松江·云间粮仓

  地址:松江区松金公路10053号

  开放时间:全天

  预约方式:无需预约

  云间粮仓文创园原为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南门粮库,改造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将成为集“科创、文创、农创”于一体的人文松江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