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爱在青山绿水间-在线围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发布!
爱在青山绿水间-在线围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发布!
2020年4月26日 16:26  来源:上海市民文化节公众号 选稿:夏馨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唐.钱起《陪考功王员外城东池亭宴》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唐.韩愈《送桂州严大夫同用南字》

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宋.范仲淹《苏幕遮》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山没水缺了灵动,有水没山缺了沉稳,中国那么多的仁者、智者为我们留下了大量描写山水的佳作,随手拈来,寥寥数字,胜似长篇累牍。

  在青山绿水间,有我们的美好生活,有我们的乡愁乡思,有我们的家国情怀!

  4月23日上午9点半,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通过“文化上海云”“文化嘉定云”等线上平台向市民发布了赛事主题和竞赛形式。

  专家组成员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周圣伟老师以及方笑一老师带来了首期“云讲堂”,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讲述了如何学习传统文化,如何读懂“绿水青山”相关诗词文赋。

  “在这当下特殊时期,我们尤其应该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中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观点。中国古代文学中对绿水青山的描绘充分反映了人们热爱自然,向往自然的态度,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中国文化中的关键理念,也是今天人们走出困境的关键途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老师所言,正是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组委会将赛事主题定为“绿水青山”的初衷。

  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的,以青少年应知应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为内容,以“绿水青山”为主题,通过线上名师讲学、答题闯关、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营造青少年共同学习传统文化的学习氛围与学习热潮,带领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感受生活的美好和社会的发展。本次大赛将于5月正式发布赛事细则,6月开启线上答题互动通道,欢迎您的参与!

  从2014年的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大赛,到2020年的青少年传统知识大赛,嘉定区秉承的不仅是“教化嘉定”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更是“科技嘉定”对于传承形式和推广技术的创新。图书馆与出版公司的携手合作,将共同打造一场“有声有色”的云端赛事:邀请赛事专家组讲授的“云讲堂”,带领孩子们读懂和感悟“绿水青山”之美;涵盖音乐、漫画、连环画的“闯关游戏”,让线上答题更加轻松有趣;电子书线上阅读与名家荐书漂流阅读两相呼应,引领市民在阅读行走中感受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美好。


文化节简介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民文化节官方网站由上海市群艺馆和东方网共同承建。
东方网提供网络支持,未经授权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